close
長明燈

題墨梅的詩意(作業要用)

我家洗硯池頭樹

朵朵花開淡墨痕。

不要人誇顏色好

只留清氣滿乾坤。

有人知道它的詩意嗎?快

作業要用!!!!!!!
題墨梅我家洗硯池頭樹

朵朵花開淡墨痕。

不要人誇顏色好

只留清氣滿乾坤。

[簡析] 這是一首題畫詩。

墨梅就是水墨畫的梅花。

詩人讚美墨梅不求人誇

只願给人間留下清香的美德

實際上是借梅自喻

表逹自己對人生的態度以及不向世俗獻媚的高尚情操。

開頭兩句“我家洗硯池頭樹

朵朵花開淡墨痕”直接描寫墨梅。

畫中小池邊的梅樹

花朵盛開

朵朵梅花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的。

“洗硯池”

化用王羲之“臨池學書

池水盡黑”的典故。

詩诗人與晉代書法家王羲之同姓

故說“我家”。

三、 四兩 句盛讚墨梅的高風亮節。

它由淡墨畫成

外表雖然並不嬌妍

但具有神清骨秀、高潔端莊、幽獨超逸的内在氣質;它不想用鮮艶的色彩去吸引人

討好人

求得人們的誇奬

只願散發一股清香

讓它留在天地之間。

這兩句正是詩人的自我寫照。

王冕自幼家貧

白天放牛

晚上到佛寺長明燈下苦讀

终於學得满腹經論

而且能詩善畫

多才多藝。

但他屢試不第

又不願巴結權貴

於是絶意功名利禄

歸隱浙東九里山

作畫易米為生。

“不要人誇顏色好

只留清氣满乾坤”兩句

表現了詩人鄙薄流俗

獨善其身

孤芳自賞的品格。

這首詩題為“墨梅”

意在述志。

詩人將畫格、詩格、人格有機地融為一體。

字面上在讚譽梅花

實際上是讚賞自己的立身之德。

以上引用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45305978.html很有參考價值的資料 請參閱

我家洗硯池頭樹家洗硯池,王羲之,墨梅,梅花,王冕,佛寺長明燈,臨池學書,資料 請參閱,詩人,顏色

邀請函|辭典|古文|語句|造句|發音|字彙|字義|部首|怎麼唸|文言文|相似|大綱|筆畫|辯論|成語|題目|意思|怎麼說|例句|稱謂|主旨|楷書|隸書|解釋|對聯|注音|詩詞|

長明燈
參考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12091404410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,請留言給我,將移除本文。謝謝!
arrow
arrow

    toye444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